决明子兔

本人把这儿当抠抠空间
「我的灵魂并非向往不朽,而是穷尽可能之地。」
My lifemate👉🏻@ElF

我是时隔一年才买了书的,才看了书的,也理应错过了少有的签名版。

 

我想说说《一出好戏》的原著

 

总的来说,我感受到了比电影更扒开血肉的残忍。更令人毛骨悚然的讽刺。

 

可能为了过审,小渤儿删了很多情节,而我这里要提的恰恰是这几个情节。

 

没有参考过别人的看法,纯属个人意见。

 

首先我要说一句,除了某些情节,还原度实在是,太高了。最令我佩服的其实是马进和姗姗恍若跌入伊甸园一般的那段经历,书里描写的抽象与虚幻电影还原得太完美了。

 

————

先说下原著与电影的几处出入:

1.Lucy认错马进误以为是小王后的勾引过程。

 

2.老潘被小王赤身裸体绑在礁石上,被小兴马进救下又反咬一口。

 

3.可怕的鲸鱼爆炸事件

 

4.小王与马进在最后并非联手,而是选择独自出逃

 

5.小王的结局是在岛上疯了,变成了野人(可以这么说的话),并没有回到曾经的世界,继续做导游向后来的游客炫耀他们曾经在岛上的开拓事迹。

 

6.少了回到现实后大家仍然其乐融融在一起(看望病中小兴)

 

(还有一些比如雷总啊什么的感觉分析不出个啥我也懒得加了)

————

先笼统地说,加了这些情节无疑增加残忍性与绝望感,叫观者对于人性越发的不寒而栗。

 

看完电影两遍及原著一遍后,我个人的最大感觉是:

1.群居动物,尤其是高等动物如人一般,是不能没有章法的。是不能忍受没有秩序的。那么秩序的建立者就是掌握大局的人。

 

2.秩序建立者获人心的唯一方法是掌握人性弱点从而满足这一阶段人最迫切的需求。就像是在冲浪鸭及以前,这个救世主是张总,因为在那个世界,钱即追求,利益与地位即至上,而张总是掌控这些的人。而到荒岛后,外面世界毁灭的观念不断发酵,钱与地位已经无用,秩序破坏甚而颠倒,连保安也能踹高管。有个镜头我很喜欢的是,张总流着泪把钱洒落,马进跟着洒落的方向缓缓转动着头。这里是一个秩序向另一个秩序转换的无声过渡,示意着金钱世界已末日。而最开始,基本的生理需求才是人们迫切渴望的。

 

所以为什么最初一个耍猴的可以成为众人内心的王,那是因为他建立的秩序可以满足人们的温饱。而城市里养尊处优的张总老余一辈甚至在这件事上还拖了后腿,自然成了众矢之的。

 

但是人的欲望是不断膨大的,张总之后在大船设立的规则是等价交换,这就像我们的老祖宗,一开始靠着部落首领带队打猎就能满足生存,可到了后面以石头作为最初的钱币来交换物品。而且大船内的生活明显比山洞要高一个发展等级。与其说人们是为了鱼而追随张总,倒不如说是为了生而为人的本质进一步靠近。

 

再到了最后,六千万兑换成铺天盖地的鱼的马进再接管了秩序统治者宝座的原因,是因为他已经彻底地将原始转化为了文明。人每天就止于劳作与温饱?当然不是。就像发明了用火的老祖先仿若有了光明。那重组废旧物品打亮电灯的小兴,和电灯下呼吁寻找新大陆的马进就是生而追求光明的人们心里不容置疑的救世主。之后又靠着小兴的技能,甚而能放音乐跳广场舞,看电影,这已经衍生出了娱乐需求。而这是人类发展的必然产物。

————

1.Lucy

Lucy代表了盲从的群众(这里我不想加上姗姗),他们从不介意秩序建立者的身份,只要需求得到满足,价值得到认可,就可以苟活着。其实芸芸众生太多如此,马东说过,世界99%的人不管历史,不愿了解,纯粹活着罢了。这是人性中麻木而自私的一面。

 

2.老潘

老潘代表了见风使舵的墙头草类虚伪人物,他并非盲从的大众,他不认为满足基本需求就可以点到为止,他渴望获得最高者的一些认同从而来获取一些高于他人的利益。所以他不惜变成高位者的一条狗。

 

而小王与张总的区别在于,有无洞悉人心,有无知晓人情。而掌握此点的人必然也是得天下的。就像对于惩罚的做法,张总是派杨洪去做,而马进在逆袭后选择了更为高端的狗咬狗,但小王是自己野蛮一通干,他将前来砸锅的老潘绑起来,衣服也扒光,十分原始蛮横的处理方式。

 

而如果电影拍出了这一幕,且不说让观众对于小王好感度的大大下降,人物极端性格的揭示与原著悲剧的暗示,那么之后老潘反咬救命恩人一口的情节也无从删去,而这进一步揭露人性丑恶本质,也与电影最后的大团圆结局违和。

 

3.鲸鱼

北极熊的尸体已经是外界世界破灭的一大猜想来源。鲸鱼爆炸与死鱼桶漂来如果再拍出来,更是难以说通且加重绝望的。尤其是这两次事件的反差,第一次大家都哭了,为世界的毁灭。第二次是利益导向而产生情感,张总只有轻蔑与嘲讽,而马进为了这件事摧毁小王信心而暗爽。人们在再也无从关心世界的好坏了,个人利益已经得到最大化。且我觉得…原著这两处是为了靠一靠环境保护的话题吗?其实电影不拍出来除了削弱残忍度之外肯定还有…画面太美不忍看吧。我想一想大鲸鱼自爆,肠子内脏混着血往外流的一幕就不自觉地想呕。一出好戏毕竟不是一个很纯粹的灾难片吧我觉得,或者说这个灾难是局限性的,那大幅度的视觉冲击可能不太必要?这个猜不透黄导怎么想的(有点意思还没看,不知道讲没讲

 

4.结局

小王其实是与文明时代格格不入的人。这是他单纯的地方,也是他悲惨的地方,是他的致命点。

 

如果有人利用了这个,就会将他推向深渊。尤其是在黑暗中,更会放大这种悲剧。

 

原著多次说道,他不习惯人类社会,和动物呆在一起是很好的,人类没秩序,动物讲规矩。我觉得小王是一个原始野蛮与现代文明互相冲撞而交融形成的个体。他最初管着这帮人,完全处于冲浪鸭没了那就把人命给保齐的想法,而不是张总的某种身份确定,或者马进小兴对于成功的汲汲渴望。在现实中一向低谷而平凡的他因为生存技能满点甚至被称王,而现代文明地虚荣人性又体现出来,他憎恨作乱者,一方面嫌弃他扰乱秩序,一方面害怕他动摇王位。

 

就是一个这样的人,被疯狂的群众逼疯,彻底逼没了现代文明的那一半,干干净净地剩下了原始野蛮。

 

我写到这里都感到一种透心凉………

 

最后小王嚼下那只生蜥蜴,我可以认为他是和那个冷眼旁观的蜥蜴融为了一体吗?或许说,他,或者它,本身就是那只蜥蜴。

———

第一次看电影是去年8.10.

 

第二次是今年8月初,为了剪视频找镜头。

 

去年没喜欢黄导喜欢的死去活来,我从不看微博的人也不知道有这本书啦,看完电影就完事了,当时是觉得挺压抑的,更多的还是对艺兴的惊喜吧。觉得鸡条上对了,渤哥真的是艺兴的伯乐了。

 

今年又看了一次,再看了书,就有了以上感慨。其实小兴和马进也更好分析,直接看书就好了,我讲的这些可能是书上没有详细说的。

 

这是渤哥八年打磨的作品,我是不甘于豆瓣评分的。但是只能说,也许第一眼真的不是那么惊艳,比如疯狂的石头给人的冲击与爽感那样子。再加上过审这个问题吧…对于现实与人性可能不太好那么大大方方去抨击,连结局也无法还原原著,这让一些普通观众对于《一出好戏》人性片还是喜剧片还是灾难片界定不清晰,也许难以理解深刻。

 

但是我还是觉得这是非常优秀的作品。黄渤是有个伟大的灵魂的男人。

 

多少演员亟待转型,从被管到管人也许挺爽的,从那个谁谁谁到X导或许真的带来很多满足,但是用心诚心精心如黄渤的又有多少?

 

虽然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我都没在院线看到他了。

 

但我不怨什么,我期待新作,这样的创作者,无疑能为中国电影带来曙光。

 

希望你终能寻找到自己的新大陆。在这个世界里,这一切都是真的。

 

今天又是吹渤的一天。

评论 ( 1 )
热度 ( 33 )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决明子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