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明子兔

本人把这儿当抠抠空间
「我的灵魂并非向往不朽,而是穷尽可能之地。」
My lifemate👉🏻@ElF

写不出深刻的剧评,大概是累了。

总之,这是我小学看甄嬛传之后,第一部从头到尾认认真真不跳着看完的宫斗剧。

1.如懿

如懿她属于现代女性,她的思想,她的魄力,她的个性皆属于我们现在认为的大女人。

可惜她太不适合做一个皇后。

正如没有一个帝王是顺心如意的,同样没有一个皇后的一生是真的以妻子名义与皇上相处的,早在嬛嬛给青樱取名时,就解释为何叫如懿而非如意,因为这世间本无如意之事,何况这人心险恶步步为营的宫中?

可如懿她毕生所求,就是做皇上的妻子。贤良淑德她都能做到,她出身上三旗,知书达理,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与皇上琴瑟和鸣,高山流水,又是青梅竹马,相伴长大,可以说她和皇上无论从门当户对角度还是灵魂共鸣角度来看都是天造地设的,可他们却是一段不折不扣的孽缘。

而正是因为她的情,用得太深,太专,太痴,太轴。正如她姑母一般。乌拉那拉氏的女子都是好妇人,但或许都不能做一个好皇后。

真正的皇后,必不能看重夫妻之名,君心是最难揣测,弘历说过的你放心却变成了一辈子的你闹心,若是如懿早看淡这个,对皇上行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少些固执,少些管束,把心思放在六宫事宜,皇上那边用三分真心相待,结局不至于这么惨烈。

但如懿她这辈子,对什么都淡,她不计较名利,她不屑于荣宠(其实是因为她自认为在皇上心里至高无上),她不玩勾心斗角尽管她聪明的很,她对于其他妃嫔受宠抑或生子毫不介怀,和她姑母比起来善良太多,这也是为什么后宫嫔妃只要是正面角色都特别喜欢如懿,甚至还有人戏称如懿后宫传的原因。她以真心待人,别人自然感受得到。但她唯一在意的,就是皇上的安危,皇上的名誉,皇上与她的情意。

可宫中女子最悲哀的是,天子是你不能掣肘的,即便你是皇后。

如懿最终也明白了这个,所以她不劝了,不念了,只为了还自己一个清白,大大方方地过身去寻自由了,她根本没有参与过宫斗,她的任何心计是为了纠正黑白,而非无端端去挑衅他人,伤害他人,甚至置他人于死地。最终魏嬿婉恶人有恶报,如懿用她那点儿残破岁月,设了一个局,演了一场大戏,终于扳倒了恶人。最后跪经幡那里,我简直露出了和海兰一模一样的表情——含着泪咬着牙。可以说是如懿这毕生做的善造的福能让她最后完成这些,江太医,海兰,颖妃,香见甚至是太后,都是她平日里温婉待人而换来他们的信任,吉人自有天相这句话一点儿也不假,就连跟曾经站在如懿对立面的大公主,王蟾还有春蝉最后都选择一举轰掉魏嬿婉。噢,还有乖乖中套的渣龙,这位才是发挥大作用的。魏嬿婉的惩处方式我表示满意,虽然最后她喝鹤顶红大家都说不忍,可是请你们想想那经幡上的名字,还有什么不忍的?


2.渣龙

我曾因为霍建华劝退过如懿传,因为一些泡沫剧别扭男主的影响导致我对华哥印象不佳(华哥粉丝别打我,这不真香呢吗)然鹅这部剧的华哥,真的把渣龙演得足够渣了。

他有多渣,我就不一一枚举,看过的都恨过他。只是我想说,他再怎么渣,我也能理解。

他和现在的渣男是不一样的,我们看看现在的渣男,大多生活环境优越,至少也是正常,还有某些pua为了撩妹不惜口头死🐴代价我也是服气,但再怎么悲惨,你惨得过皇上?

大家看皇上锦衣玉食,后宫三千佳丽,每天只愁绿头牌翻谁,好像很幸福啊,错,皇上才是这世界最可悲的男人。

他是太后和先帝的棋子,嫔妃们光宗耀祖的工具人和借种人,大臣和边远部落心不服口服的眼中钉,他们日日活得煎熬又空虚,再脾性好的人,都会被这身龙袍搞得敏感多疑,用最简单的那句俗话解释——

“总有刁民想害朕”

按照本剧的历史走向,渣龙是很爱如懿的,但是,不是最爱,因为他最爱的只有他自己。渣龙自己也说过,这宫中人人都算计他,若他不爱自己,谁来爱他。

不要说什么舒妃,如懿,因为在那种情形下,渣龙是没办法相信任何人的。舒妃他会以为是太后的眼线,至于如懿,数次挑拨后他也逐渐失了耐心,说不定他还会觉得如懿是乌拉那拉氏最后的希望,也是背着母族荣耀来给他虚以委蛇的。

渣龙也是可怜人,正如寒香见所言“原来这宫里的人都是这么可怜”,渣龙为什么在人死了后才开始怀念?孝贤死后他疯狂写悼亡诗,整得跟纳兰容若似的(因此后人一直说乾隆最爱富察),如懿死后他建了个梅坞,种了一大堆绿梅,最后离世前还以白发追青丝,是因为他别无选择啊,只有人死了,他才不再怀疑。这是宫中人的宿命。


3.海兰

听说有人讨厌海兰?exm?魏嬿婉她不香吗海兰都能让你讨厌?

海兰在凌云彻临死前,听闻凌云彻对如懿的感情是超越儿女之情的,她哭了,为什么,你以为她怀念凌云彻吗?并不,海兰心很硬,只有见到她亲爱的姐姐才能软下来,她只是和凌云彻共鸣了。

因为她对如懿也是如此。

我喜欢懿兰,从青樱还是青主儿的时候被太后囚禁那会儿开始,但我从来不想写懿兰的cp文,因为我觉得爱情配不上海兰对如懿的感情,而我这个垃圾,只会写单一的情感。比如这俩是一对,我就只能写爱情。

原著里,海兰家室极惨,入潜邸也是名不正言不顺(听说是被渣龙强x,然后如懿求得情),可以说她是一个缺乏亲情的人。妈不疼爹不爱上个班都能被强x

友情这种东西海兰就更没有了。

渣龙强x了她还把她困在宫里一辈子她也不会有爱情了

而这三个感情是人本能去追求的,也理应在这一生拥有全的,所以海兰就把这三个感情叠加在一起,全部投射到了如懿身上

而这三份情,每份付出全部都是极重的,何况叠加呢?这就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即凌云彻所说,超越男女之情(我觉得凌云彻的感情远不如海兰。他应该是爱情成分占大多)

为什么有人会觉得这对友情看的压抑,不如嬛嬛和眉庄,因为不对等关系就是让人心酸的啊。海兰的爱太沉,加到现在谁身上都难以承受。而如懿对海兰,只有友情,充其量有些视若妹妹的亲情罢了。

爱情这个东西,如懿全付了弘历。


4.凌云彻

这是害我哭得最惨最惨的角色。也是本剧我最大的意难平。

但是我还是要狠心说,是凌云彻的性格,导致了他这样的悲剧。而性格这种东西,大多靠天给,人为能改变的部分,非常少。所以凌云彻就是苦命人设。

他的一生都毁在了女人手里。

凌云彻做事最大的缺点是不果决。作为一个男人,跟本剧众多娘娘相比,他太优柔寡断。

被魏嬿婉骗了一次,魏嬿婉装可怜道个歉,他又原谅他了。又求着如懿给魏嬿婉寻个好差事,后来又有了金玉妍看魏嬿婉不爽结果反被将的事儿,其实吧部分拜这个云彻哥哥所赐。

他不可能不知道自己对如懿暗生情愫,在和赵九霄喝酒的时候多次含沙射影提到,其实哪怕赵九霄没听出来是皇后,他至少会认为是令妃,试问哪个不是砍头的死罪?

凌云彻不忌口,自己的婆娘是个皇上瞎几把乱赐的,尖酸刻薄模样他该留个心眼儿,要么把靴子藏在这婆娘够不着打不开撬锁也没辙的地方,要么就干脆扔了啊,心意在就好,留着东西就他妈是日后的物证。然鹅我们的云彻哥哥在家里吃饭喝酒上头了又开始跟赵九霄bb心上人。

我不是说他的结局是他自己导致,但与他是有分不开的关系。过去并非现在,哪怕你爱上一个有夫之妇你也不会判死刑,以前那种严苛古板,何况你看上的是天子的皇后,这份心意既然不能打消,那就得拼了命地藏。

ps:令妃最开始想借凌云彻种魅惑他的时候,他进永寿宫寝殿是我一直很无语的戏份…

彻彻是个好人,就是不适合在宫里混,讲真还不如没遇见如懿,当一辈子冷宫侍卫穷但平安。


5.魏嬿婉

写到这我都好困了…

我很讨厌她,因为,同样是受人欺负,海兰有底线(除了二阿哥有点…),她呢,丧失了做人的根本,而且她还杀人杀上瘾,玩弄人命玩出快感来了。

主要是海兰她懂得适可而止,姐姐在冷宫,生死攸关,才开始杀人,但姐姐出来了,复宠了,就不整这些幺蛾子了。不会主动提议干坏事,之后所有手段都是为了保住姐姐,复仇而已。

而令妃呢?她的目的就是当皇后,再当太后,所以皇嗣她敢杀,嫔妃也敢害,她娘敢出卖,皇上的遗嘱都敢偷天换日。

令妃这个人坏事做绝,全凭两点:

1.野心

2.狠心

这个人是没什么智商的,很多次都是急着团团转,工具人进忠就开始令主儿令主儿的叫,邪魅一笑出点子,她再邪魅一笑说好呀好呀就这么办,好中二是不是…

魏嬿婉此生最大败笔就是杀了进忠,进忠对他家魏嬿婉是真他妈忠,所以杀了进忠后仿佛是进忠冤魂给她的报应,她的事业走下坡路,结局还这么惨(大快人心)


总而言之,是部好剧,很值得刷

至于悟出来的最深道理,还是和姐妹们常说的那句话:

“永远不要高估你在他人心里的位置。”

每个人最爱的,不出意外都是他自己。

当然我也是。


评论 ( 1 )
热度 ( 22 )

© 决明子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