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明子兔

本人把这儿当抠抠空间
「我的灵魂并非向往不朽,而是穷尽可能之地。」
My lifemate👉🏻@ElF

“谁都逃不走。”

“我不想死在这儿。”

“不求什么福分了,活着就好啊。”

“人要是想活着怎么都死不了,可人要是想死了怎么也活不了。”

“因为我们都是福贵。”


——记•话剧 《活着》



这是我看的第一部孟京辉,我粗略了解了下,大概是他的手法比较先锋,也比较高门槛,观者两极分化重,或引为神作,或嗤为群魔乱舞。


作为原著+电影党,实话说最开始我不太能接受话剧版。


《活着》是一个大时代背景下的悲剧,人物丰富多样,剧情跌宕而富有戏剧化,我觉得单单用一个舞台,一个角度太难体现。其次渤哥也提到,葛优版福贵太经典,难以突破。但他一直都这样嘛,一面说着望尘莫及一面又卯着劲儿望其项背,孙悟空是,徐福贵也是。


福贵的台词量是巨大的,熟悉渤的都知道背台词对他超痛苦。话剧不是电影,他正因为展现角度太单一,所以人物的心理活动,剧情发展,包括时代巨变等背景都需要主角的独白来展现。黄渤的出场不是福贵,而是和小说一样是采访福贵的“我”,他坐在沙发上娓娓道来的那一幕,能把所有观者都拽进叙事中,这就是一直贯彻全剧起关键性作用的能力——台词功底——所发挥的作用。


福贵从最初的纨绔公子,到落魄少爷,再到无辜壮丁,朴实农民,最后到棱角尽无释然看淡的老牛农。除了当兵以外,服饰没什么大变化,从头到尾也来不及化个苍老妆,粘个白发什么的,这一切靠黄渤本人的声音和肢体动作来展现。让你看出人物在与生活作斗争中怎样一步步的屈就却又不服输。


有两场我印象极为深刻的戏:


1.福贵从战场回家。


当时黄渤老师只有一个动作——在原地跑。舞台的背景全是黑的,只给他打了个中心的光。


随着他小跑幅度的加大,喘息声的加重,以及他越来越急迫的声音——传达出他极沉重的归乡心切——观者的情绪很快就被引燃了,跟着他一起兴奋和迫切起来。好像多年未归,亟待相遇的人是我们。


2.福贵得知有庆献血过多悲痛欲绝。


黄渤老师以疯狂砸矿泉水瓶,水花四溅,再配合头顶的红光及刺耳的背景音的方式来表达一个父亲内心的悲恸以及主创者对于那个时代人命如草芥的愤懑。


当时黄渤老师砸水瓶越来越凶残,到后面被迫的平息,我感受到了痛苦到极端后的麻木。前面很多情节都用了大喊来抒发人物内心的感情,比如有庆大喊“羊”什么的,但这里用来着重表达福贵哀痛的方法还是砸水瓶,我就觉得十分新颖且更能牵动人心。


我闭上眼睛还能想到红光勾勒着黄渤老师弯曲的背脊时,而那被红光映衬下如同血海一般的水花肆意喷洒的画面。


“你吃到馒头了吗,春生?”


春生说吃到了。


在那个时代背景下,多少馒头是人血馒头。

\\

我不知道他们说孟京辉的群魔乱舞风是不是类似于音乐剧的表达,毕竟我也没怎么看过孟京辉。


但我其实回味时是很喜欢《活着》里的“群魔乱舞”的。


福贵悔过自新后干农活,人民公社化那里煮钢铁等等都是福贵站C位带领全村一起跳舞。福贵是全村的核心吗?当然不是,只是因为我们的主人公是福贵。既然在话剧的舞台没办法展现当初人们被时代谎言欺蒙下的愚昧之乐那还不如用看似疯癫的舞蹈来展现出那种盲目的希望。



下面我想说下关于苦难与活着。


弹幕有的说,你看看福贵一家,再看看现在很多抑郁症,不觉得矫情吗。


不觉得。


我们人,你以为是独立的人吗?


都是时代的产物。我们由时代生,由时代养,当然也脱离不了时代。


就像话剧最后的投屏上那个动画,我们人人不过是被栓死的鸟,怎么也无法挣脱桎梏飞向蓝天。


“苍生如雀,向死而生。”


是我看完话剧后心里第一浮现的八个字。


在福贵那个年代的苦难与当今21世纪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唯一相同的是。


求生的人永远比求死的人的多。


打心眼里说着“我不想死”的人永远比“我想去死”的人多。


而那些宽慰你“只要想活一定能活”的人从未缺少。


但是命运就是,生死不由你,不由我,由天。


不是说家珍为了儿女和福贵活着她就能活着的。


也不是说福贵到头来碌碌一生无牵无挂想死就能死的。


这都是命。



由不得你选择。


所以活着的盼头,应该是活着本身。


而不是活着以外的任何事情。


这也是余华的观点。


最后我想说下原著、电影以及话剧的关系。


真好我都看过。


话剧和原著一样残酷,但是原著永远最残酷。余华用不带感情的冷血笔调写出这些真实又血淋淋的故事。话剧好歹有一些闹剧成分,转场还会照顾你情绪给你来点悲情润滑剂,对于喜欢黄渤老师和袁泉老师的Cp粉会甘之如饴,尤其是像我这样看着黄渤老师胸肌腹肌流口水(?)的女人那更是…


电影改动就很大了。结局都改了。大团圆式结局削弱残酷性给人以希望。原著和话剧都是要让你从悲哀里悟到希望的。


嗯…差不多就说这些了,个人浅见罢了。


截得图的话,P3的弹幕是我的感受。



P4哈哈哈哈哈哈自己去反省吧发这条弹幕的朋友。


我还黄金宝呢(?

评论 ( 3 )
热度 ( 2 )

© 决明子兔 | Powered by LOFTER